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自我要求……
08 May 2008
¡¸ dancing away 00:03 ¡¹



自我要求……

家里两代人都是小贩,因此从小接触饮食业,对这行有一定的认识。

我父母对端给顾客的产品的素质相当在意,想尽办法不断改善产品的品质,常常都在测试改变煮法、程序、材料等,看看能不能弄出更理想的产品。除了自己试味,还会叫家里人试吃,搜集不同意见。

由于耳濡目染,一直认为这是饮食业者应有的最基本执著。真是一厢情愿的无知。

这个晚上,和几个同事一起吃晚饭,我和其中两人点了一样的面食,他们的没辣椒,我的有。东西端上桌,同事A的第一个反应是觉得面食很油,显然是油下得过多。再来,面食煮太久,变得太软烂,失去了应有的弹性。

我的那碗面食更“精彩”,完全是红彤彤的,一看就知道不妙。但是钱都付了,不吃岂不是伤了荷包?结果,我伤了肠胃。

我已经算是很能吃辣的了,但也觉得这碗面食实在辣得过分。同事A见我一边吃一边猛流汗,很庆幸点了不加辣椒的面食。

同事B呢?只吃了两口面食,就把筷子搁下,到咖啡摊买烤面包回办公室里吃。

虽然是小贩,做的未必是大生意,又或者不是老板而只是雇员,但也应该有基本的自我要求。这是对本身工作的尊重,也应该是对自己的尊重吧?

煮一碗面食并不是太难,要煮得好,却需要功夫和“心”。随便端些东西上桌,等同送毒药给顾客,量谁也不愿再光顾。



0 comm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