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冷漠……
11 November 2007
¡¸ dancing away 12:08 ¡¹



冷漠……

我们的社会是不是越来越冷漠了?

《我报》星期五的“我爆料”报道的是牛车水一带Park Crescent的斑马线“阻碍”离开停车场的车辆的去路,有驾车者还抱怨有时会被困整整15分钟。

事发的地点,我很熟悉。我自小在市区长大,在市区住了非常多年,那里是我经常会经过的地方。

那里向来人头攒动,人车争路是老问题,只不过问题越来越严重了。

记得以前的情况:行人见车辆大排长龙,还会停下脚步一会儿,至少先让两三辆车过了,才又拾步前进;就这样来来回回,双方相安无事。

但情况渐渐改变了。不久前经过那里,看到一辆辆“可怜”的汽车,刚好也没行人了,所以自然地在斑马线前停下脚步。正当汽车缓缓左拐出大路时,一个30来岁的男子从我背后冲出来过马路,差点酿成车祸。男子还大力拍了拍车头盖,骂了两句三字经,然后快步离开,“中招”的车主想追也追不到人。

这样的情况,其实新加坡很多地方都在上演。相信驾车者都会同意,最严重的莫过于乌节路,那里根本是living nightmare。

从经济、教育水平、生活素质方面来看,我们的社会可以说是越来越进步了。其他方面却在退步,尤其是人与人相处的方面。

我们都变冷漠了,包容身边人的能力似乎在退化。简单来说,就是爱以自我为中心。

老师自小教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家正渐渐淡忘这个道理。试想想,换作自己在驾车,或自己就坐在公共交通工具里,也遇到同样的情况、受困在车龙中动弹不得,难道不会气炸?有些人可能憋不住,破口大骂。

你让让我,我让让你,生活会更愉快。诶,听起来像是夫妻相处之道。哈哈。



0 comm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