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在学校寄宿好不好?
11 October 2007
¡¸ dancing away 14:58 ¡¹



在学校寄宿好不好?

自中学毕业已经15年,但仍然怀念中学生涯,尤其是参加铜乐队所经历的群体生活。

几乎每年年底的学校假期,铜乐队都会举行音乐营(band camp),队员们在学校里住上三五天,即使平日再娇生惯养,晚上也得打地铺,同大伙儿睡在教室或礼堂里。

虽然三五天的离家住宿时间不长,不能同寄宿学校(boarding school)相提并论,但两者之间是有共同点的。

我算不上很有领导能力,但好几次的经验把我变成一个大哥哥,不少年纪较小的队员碰到有问题,都会找我商量。

我特别珍惜晚上的自由活动时间,大伙儿聚在一块儿聊天,针对不同课题交换意见。对很多家里只有一两个孩子的队员来说,这种促膝长谈、聆听他人想法、学习接纳他人立场的成长机会,并不会多。

由此推论,教育部日前宣布的“学校寄宿计划”对莘莘学子应该是有好处的,对培养孩子的领导能力和独立性是有帮助的。

有家长提出担忧,认为孩子在新加坡也有家不回,住在学校,会影响孩子和家人之间的感情,进而造成长辈和孩子之间的代沟。

我不否认这个危机的确存在,但它不应该被看成是一个必然的后果。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疏是密,很大程度取决于双方付出的努力。在学校寄宿可以是关系恶化的催化剂,但不应该是促使事情发生的主因。

生活在新加坡这个高压社会里,大家都面对时间不够用的难题,但仍然有父母能在这样的不利先天条件下培养出亲密的亲子关系。成功模式因人而异,得各自摸索。

孩子同父母之间的关系如果本来就不好,孩子住进学校宿舍,少了沟通、少了交流,确实有可能让双方的感情持续淡化。

但如果家长能从孩子小时候就为亲子关系打好稳固的基础,学校寄宿生活带来的顾虑肯定会少很多,反而可能成为巩固双方感情的工具。

一些出国念书的朋友反映说,独自生活即使再如何多姿多彩,某个精神层面还是苍白的。想家、想父母兄弟姐妹,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即使孩子和家长的感情不好,学校寄宿生活也未必破坏感情。有一个朋友在中学之后就出国念寄宿学校,他和父亲平日连两句话都谈不上,但之间的关系在他回国之后获得非常大的改善。套句他的话:“家人都不在身边,反而更体会到他们的重要。”

跳开一步来看事情,会觉得像是在法庭内听主控官和辩护律师的陈词,双方都像是很有道理。到头来,你我得各自采取立场,作出一个判断。

五所开办直通车(IP)课程的学校是这项计划的先锋,教育部不排除其他学校日后也加入计划的可能性。

教育部需要注意的是,别把所有开办直通车课程的学校纳入“学校寄宿计划”中,因为这等于强迫这些学校的学生寄宿,并不健康。

虽然说五所学校可自由拟订各自的寄宿计划,教育部还是不应该置身事外,最理想的做法是拟订基本原则,确保学生在寄宿期间还是有时间同家人相处,才不会同政府重视家庭生活的大原则背道而驰。

教育部推行“学校寄宿计划”,我是能够接受的。最重要的是,教育部必须给人民做决定的权力,选择自己所需。



0 comm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