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退休……
06 October 2007
¡¸ dancing away 13:40 ¡¹



退休……

昨天感觉有点怪,早上翻开《联合早报》,看见有自己的报道署名。署名上一次在早报上出现,已经是去年全国大选时的事了,过后就调来了《我报》。

没多久,手机简讯一则则传来,朋友都在问:“你调回早报了吗?”

其实没有。不过是因为早报人手不足,我帮忙供稿,结果引来了美丽的误会。回到办公室,邮箱里又有问同样问题的N封电邮。好忙啊,得回这些好奇人的电邮。哈。

言归正传,涉及的采访项目是AXA保险公司公布“生活信心指数”调查报告结果。样样爱争先的新加坡人这次可包尾了,对生活没信心,尤其是退休生活这一块。(详情请见www.mypaper.sg的电子报。)

访问过程中叫我惊讶的是,我们的公积金(CPF)只足够支付退休后生活费的1/4。傻眼,但没有晕过去。

AXA负责人以一个55岁的男性当例子,这个人如果最后年薪为$50,000,而退休后想过着和退休前差不是太多的生活,as a rule of thumb,就必须有一笔相等于年薪10倍的退休金,也就是$500,000。但很多人的CPF可能只有这个数字的1/4。

天啊!退休生活?想都不敢想。难道新加坡人注定工作一辈子?还是别太长命了。

以前总以为大人口中的“做到死为止”是在夸大。年纪越大,越觉得这原来是个真实的噩梦。



2 comment

2 Comments:

原来你就是以为公积金足够我们退休的naive国民之一?!若不用缴付房贷,或许勉强还够。醒醒吧!现在规划自己的财务,包括退休金应该还来得及!:-)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07 October, 2007 01:38  

当然从来不认为公积金够养老,只是没想到会少得这么可怜。

可怕。

By Blogger 小胖, at 07 October, 2007 09:1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