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读什么?
19 August 2007
¡¸ dancing away 15:55 ¡¹



读什么?

北京九区县的高中语文课本大换血,其中一项改变是以金庸的《雪山飞狐》替掉鲁迅的《阿Q正传》,引发争议是意料中事。

这让我想起早前新加坡教育部宣布以《雪山飞狐》取代《红楼梦》,也出现类似情况。卫道者vs改革派,两方人马各执一词,辩论主要围绕着哪一部小说的艺术成就比较高、哪一部比较适合学生学习。

《红楼梦》的确是一部艺术成就非常高的小说,故事有其复杂之处,善与恶各有深刻的描绘。如果真的读得懂,《红楼梦》是一部可以让人废寝忘食的作品,一点也不输金庸大师的武侠小说。

但从现实层面来说,本地学校并非很适合教授《红楼梦》。不是说师资不好,但有多少位教师敢说自己很懂得《红楼梦》呢?正因为这部小说深奥,才不应该草草讲解。

以前在初级学院念《红楼梦》前40回时,真的是讨厌透了这部小说,感觉就像是老太婆的缠脚布,又长又臭,兼催眠效用一流。

大学念荣誉班时,“迫于无奈”选了《红楼梦》这一门课,出乎意料之外,竟成为我大学四年其中一门最喜爱、最难忘的课。老师带领着我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来剖析这部小说,比方说从建筑学或从哲学的观点来研究《红楼梦》,让人大开眼界。感觉像是武功高手为徒弟打通了七经八脉。

初院和中学教师能有这样的功力吗?一些人或许有,但毕竟不会是大多数。如果只是按本教课,还不如别糟蹋这部文学巨作,否则只会让更多学生打从心里不喜欢自己在念的东西。

再加上本地学生的中文水平普遍不如以前的学生,而且初院生、中学生的年纪还小,《红楼梦》不会是他们的“那盘菜”。相反的,武侠小说相对没有那么严肃,而且故事较容易理解,我倒认为适合学生来研究学习。这并不意味武侠小说就不如古典小说,只不过是不同人在不同年纪所能接受的东西会有不同。

放大来看,并不是谁取代谁。

我也是金庸大师的书迷,不过《雪山飞狐》并非我的心头最爱。如果课文换成《天龙八部》、《神雕侠侣》或《倚天屠龙记》,效果会如何呢? :p



0 comm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