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翁美玲……
30 July 2007
¡¸ dancing away 17:24 ¡¹



翁美玲……

TVBJ上星期六重播了1985年4月的一个大型特备综艺节目,看见了TVB当年的当红花旦翁美玲,她满脸笑容地载歌载舞,右边是最佳拍档黄日华,左边是男友汤镇业。

很怀念翁美玲的笑容,很甜美,就连生气嘟起嘴的样子也是甜甜的。她在芳华正茂时香消玉陨,只留下无限遗憾。可惜。

翁美玲是自杀死的。就在那个大型特备综艺节目之后的一个月,那笑容就此不复存在。

我当年还在念小学三年级。那一个傍晚,在小贩中心帮忙母亲之后,回家途中买了《新明日报》和《联合晚报》,头条是翁美玲前一天自杀身亡的消息,里里外外都是相关报道。

巴士从皇后坊(Empress Place)开往红山的途中,我不断翻阅报纸。据报道,翁美玲和男友汤镇业(当红小生)闹别扭,吓唬他说要开煤气自杀,结果不幸弄假成真。

翁美玲自杀的消息震撼了本地华人社群,大家都在谈论“黄蓉死了”的事。

无法忘记那趟回家的巴士,巴士里的空气仿佛凝结起来,很沉重很沉重。虽然非亲非故,但可以说是让我第一次“正视”死亡这件事。脑海里当时不断闪过“为什么要这么傻?”、“有什么事值得自杀?”、“难道没有其他的解决办法?”等问句,完全不是9岁孩童在正常情况下会去想的事情。

翁美玲,强迫了我的成长。想起来只觉得不可思议。怀念那笑容……



3 comment

3 Comments:

原来你也是那个年代的?我也记得。当时很轰动!我那年小五,当时学校还没有教“发妻”,但已从新闻中认识这一词,因翁美玲的男友汤镇业放入一把梳子,象征她是发妻。

还记得她是哪一天走的吗?哪一天又是她生日?1985年5月14日;1959年5月7日。换言之,她也是金牛座,特征如同星座:牛得很、执著。可惜,代价太大了。或许,明星都是如此,要么就急流勇退,要么就早逝,给大家留下最好的印象。

哦,当年学到的词语还有“天妒红颜”、“红颜薄命”等……

我没有看过所有的《射雕英雄传》,但在我心目中,翁美玲是唯一把“黄蓉”角色演活的演员。她赋予了这个角色生命。她用手指卷起发尾说话的模样俏皮,印象深刻,尽管事隔20年了。

OKSan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0 July, 2007 23:37  

我发现我身边很多人好像都是金牛座的。

By The way,你不小心透露了自己的年龄哦。 :p

By Blogger 小胖, at 31 July, 2007 08:32  

拜托,我都什么年龄了,算都知道,而且我又不是什么名人!BTW谁也是金牛座。ZB以前跑医药的JY,她周围才真多金牛。她先生是金牛,April是金牛、现在在NTU的BQ也是金牛,当然还有我啦!嘻嘻!:-)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1 July, 2007 19:58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