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新闻造假……
26 July 2007
¡¸ dancing away 11:07 ¡¹



新闻造假……

同事制作的“文洁报报世界”vodcast,谈的是最近一连串的假新闻事件,结尾提到了媒体的诚实度受到考验。看罢,很有感触。

从事新闻工作,除了热忱,正义感和诚实心也不可少,尤其是在采访和报道社会新闻时更凸显拥有这些特质的重要性。

这样的特质,任何人的个性里都可能缺一块,当然也可能有新闻工作者逃不出这个大自然定律,因此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能出现新闻造假的事件。

采访新闻好几年,也碰过一些“怪怪”的情况。至今印象最深刻的,是几年前发生的一起建筑工地土崩导致周围发生严重地陷的意外,一家媒体当时的报道真让我傻眼。

旁边的一栋公寓范围内,马路上有明显的裂痕,更可怕的是,电力站更下陷了大约一到两公尺(1~2m)。那时我也同时在为(合并前的)优频道采访电视新闻,刻意蹲了在电力站旁没有下陷的地上作现场描述,让观众有更明显的对比感。

如果再加上有公寓住户忙着搬家的画面,你会想到什么?我当下以为公寓住户觉得害怕,吓得马上搬家。作为记者的即时反应是立刻上前采访,问清楚之后才知道原来公寓早前已经集体出售,有住户一早就安排好当天搬家,同地陷意外毫无关系。

没想到,某家媒体把公寓住户搬家的画面和地陷意外刻意扯在一块儿,报道成是地陷把住户吓得都落跑了。新闻的耸动性提升了很多。不知情的公众,真会以为那就是实情。

不知道是那家媒体的哪个工作流程出了问题。是采访的记者?是编导?是统筹指挥的老板?虽然只是那条新闻中的一部分而已,但毕竟是在歪曲事实,算得上是新闻造假。

只有感叹。




2 comment

2 Comments:

yeah. my greatest struggle and biggest reason for leaving. kind of.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6 July, 2007 23:16  

i guess there's always some sort of struggle in every line, just that the nature of struggle is different...

By Blogger 小胖, at 27 July, 2007 10:19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