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满肚子气……
06 July 2007
¡¸ dancing away 21:02 ¡¹



满肚子气……

记者这份工作的其中一项满足感,就是同一些工作上有来往的公关(PR Officers、Communications Officer)成为好朋友,而这种关系又不是建立在“记者-公关”的基础上的。

记者这份工作的其中一项让人很受不了的事情,也同公关有关,就是碰到那些“说话不算话”的公关。有时候气起来,真的是有想要杀人的冲动。

这回向某个政府机构(N字头的)发了一些问题寻求答案和要一些数字,负责的公关热情地说没问题,一定帮忙。她说有一些问题或许无法回答,因为不在她机构的负责范围之内,其他就ok,我听了觉得合理,当然也ok。

不论是口头上,又或是在电邮里,我都已经清楚交代说星期六得见报,所以请她星期五尽早回复。记得她满口“alright”,还以为包不会出差错。

结果,仍然是大失所望。

过了午餐时间,不见电邮信箱里有答复,于是拨电给那名公关。没人接电话,只好留言,希望她尽快回电话。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还是没有回音。也不知道拨了多少通没有人接的电话,叫人非常沮丧。

下午4点多,电话终于有人接了。没想到,她竟然说:“今天很忙,没时间帮你找你需要的数字。星期一给你,如何?”

我一听,简直是气爆了!回说:“不可以。我之前不是说明星期六得见报,你还说一定能答复。即使没有数字,也尝试回答问题啊。”

她说:“好。我试试看,等一下联络你。”老实说,对于这个说法,我已经不抱希望,被耍了一次,怎么还能叫人相信。

果然没错,直到写这则帖子的时候,电邮信箱里还是没有有关机构的回应。电话,当然是没人接。同事笑说,今天是星期五,大家都赶着下班,才没有人会理你。说得一点也没错。

公关不是万能的,这是当然的,因为根本就没有人是万能的。我不可能奢求每一名公关都准时提供十全十美的答复,但是如果对方答应了,就必须努力尝试。

有什么问题都好商量,基本上,记者并不是不讲理的人。但到了快下班时间才来说没有做她答应要做的事,则是完全不可以被接受的!有困难,早点通知一声,让大家找出一个解决方案,而不应该把记者当傻子,让记者痴痴地等,临时才说下个星期回复,最后更索性失踪。

很抱歉地说一句,这样的公关真的是“很没有格”。奉劝其他公关还是别学这一套,只会把自己的名声弄臭,而名声是跟着人一辈子的。




0 comm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