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大块头……
27 May 2007
¡¸ dancing away 09:14 ¡¹



大块头……

读了同事SH写的Sony Ericsson负责人专访,突然坠入记忆长廊之中。

只因为walkman一词。也就是卡带式随身播放机。

在现在的年轻人看来,Sony的招牌walkman或许是一个笑话,但是在当年科技不如现在发达的时代来说,可是一项不小的发明。

记得我的第一台walkman好像是小五、小六时买的。幼时家贫,已经不记得储蓄了多久才买得起这台“大玩意儿”。拿在手中,像是抓了一块砖头,四四方方、设计简单、没什么线条可言,真的是很大块头。

但外形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让我们好多人快乐很久。当时人手一机,情况就像是现在人人一台mp3播放机一样。在巴士里、在地铁里(当年也是新潮玩意儿)、在自己屋子里、躲在校园的某一个角落里,大家播放着自己的卡带,独自享受耳机里所传来的喜爱音乐和歌曲。

卡带当年的价格也不便宜,每一个都是宝。买不起卡带专辑,就买比较便宜的空卡带,然后拼命听电台广播,广播员一播出自己喜欢的歌曲,就手忙脚乱地按下家中Hi-Fi的按钮,把歌曲录起来。有时歌曲已经开始播了,广播员还在讲话,又或者是广播员在歌曲中间过门音乐或歌曲快播完时讲话,气得叫人直跺脚,恨不得把广播员碎尸万段。这样的“傻事”,做过的人可不少吧。

卡带专辑也好,CD专辑也好,都有一个问题,不是里头的每一首歌都好听。于是乎,在walkman大行其道的那些年里,冒起了一门新生意。有唱片店提供“录歌服务”,顾客只须要写下自己喜欢的歌曲,店家就帮忙把来自不同专辑的歌曲翻录到一个卡带里。依稀记得,60分钟的卡带收费$12,90分钟的收费$15 ,在当时来说并不便宜,但仍然客似云来。

花无百日红。随着科技进步,再风光的walkman也难逃被时代淘汰的厄运。取而代之的CD walkman以及再后来的MD player,也曾经被人如珠如宝地捧在双手中,但其风光也同样昙花一现。

时代不同了,在样样都讲求数码化的年代里,数码音乐播放机才称王。样样都在变,这世界果然没有永恒。




7 comment

7 Comments:

hey man, glad to meet you again during the fair. Here's my blog:
http://heartyinn.blogspot.com/

Be generous with your comments huh ;P

By Blogger Unknown, at 28 May, 2007 15:48  

对啊,看了你这篇文章让我回想起那个年代我们为卡带疯狂的时候,也无怨无悔的把
薪水拿去买卡带,有点年少情狂的感觉。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9 May, 2007 13:44  

往事,想起来总让人会心一笑。

By Blogger 小胖, at 29 May, 2007 18:35  

不知道算不算是念旧,至今还保留着当年买的卡带。(我想应该已不能播了,卡带就是这样,实在觉得有点可惜!)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0 May, 2007 15:45  

我也还留着一些很喜爱的卡带,即使现在的HiFi已经没有播放卡带的功能了。

卡带没有发霉,但不知道还能不能播放。

前阵子,好不容狠下心丢掉了不少“第二最爱”、“第三最爱”,以空出地方来储存其他东西。这已经让我心痛了好久才痊愈。

By Blogger 小胖, at 31 May, 2007 01:24  

你那小学购买的“走人”(walkman)还保存着吗?因考试成绩还好,所以小三那年也获得父亲的奖赏,买了价值280元的新力随身听给我。虽然它与时下流行的MP3机相比,可算庞然大物也,可是它却是我生平的第一台随身听。由于纪念价值高,所以它现在还躺在我的书架上。由于相信新力的品质,或许是受广告影响吧,所以买第一台discman时,也是新力的出品。若改天新力悬赏要找仍持有它随身听的顾客,请记得推荐我哦!:-)

OKSan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1 May, 2007 12:37  

哈哈。我的那台早就坏了,扔掉了。虽然想过要留下来作纪念,但是终究还是丢了。屋子小,还是别留太多东西,别让回忆变成累赘。

By Blogger 小胖, at 03 June, 2007 13:48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