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分别……
13 May 2007
¡¸ dancing away 20:17 ¡¹



分别……

名校生挥拳打年长的巴士车长,引起一阵不小的哗然。如果事件中的主角不是名校生,而是一般邻里学校的学生,会是如何?

当然还是备受关注,但是引起的波澜可能没有那么大,只因为很多人都迷信名牌,对所谓的名校学生有既定印象。

曾经同资深的教育线同事讨论过“名校vs邻里学校”的话题,她不认同一般人认为名校生比人强的看法,认为邻里学校的学生也可以有作为。环境或许是有分别,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到头来,重要的是学生自己对学习、对生活的态度。

我也念过所谓的名牌学校,也同样很排斥名校生就高人一等的这种迷思。

以前念书时,听到一些同校学生数落其他学校的学生,直说XX学校的学生lousy、YY学校的学生素质差、ZZ学校的学生不比自己棒,脸上露出那种瞧不起人的神情,实在有够可怕的。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学会自我催眠。

真的,名校生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要是说名校生的成绩考得好,只因为这些学生善用环境、资源来为自己开创未来。不要忘记,也有成绩考得很差的名校生,当然也有考得很好的一般学校学生。

真的,名校生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名校生也一样会乱发脾气,一样会失去理智地乱打人。



4 comment

4 Comments:

看我报,看你的部落格很久了,突然想到:每次看到我报的照片都是那种集体大合照,也分不清楚谁是谁,为什么不把每个人的照片登出来呢?应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很期待.....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5 May, 2007 00:25  

一個人的人品和性格是重点。不管是名校或普通学校,很多時候人們忽略了教育孩子的品性以及思想。

By Blogger Unknown, at 15 May, 2007 11:27  

谢谢anonymous读者的支持。

想必你不住在新加坡,是吗?又或是平时没机会拿到《我报》?

《我报》偶尔会刊登我们记者的照片(配合新闻署名),应该会看见的。

如果没机会拿到《我报》,也可以上网www.mypaper.sg阅读我们的e-paper,就像翻阅报纸一样。

By Blogger 小胖, at 15 May, 2007 21:45  

我从来没有读过名校,所以当然不觉得名校有什么了不起,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是我的小孩,有机会我还是会让他读名校,原因很简单,不读名校但要出头,还是比读名校而出头来得难。。。。。。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6 May, 2007 15:39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