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冷水……
02 April 2007
¡¸ dancing away 21:12 ¡¹



冷水……

星期六昏睡了一整天,隔日去做脚底按摩,再次面对“年纪不小了”的“残酷”现实。

“多亏”中学时期的TAF(Trim and Fit)计划,因为超重而被强迫大量(真的非常大量)运动,四年下来,左膝盖逐渐出现毛病,演变成这辈子无法摆脱的梦魇。

告诉按摩师Alex,左膝盖周围每逢星期一都会痛得死去活来,而且一弯膝就会想流眼泪。有趣的是,每次都痛一天半左右,到了星期二中午就会没事。

Alex左按右按几下,检查了一会儿,便发现我左膝盖的筋有问题,是长期劳损所致。原来是周末做运动之后,筋经过一段时间休息,问题便浮现。Alex笑说,人的身体就是这样的,平时有问题是很难察觉的,所以就以为没有事,一旦受到刺激之后就会爆发出来,逼得我们不得不去面对。

他给我的建议很简单:①路走少一点、②走路慢一点、③路程长,得分段走,中间要休息、④运动量不要太大,尤其是减少刺激膝盖的动作。

听起来似乎不难做,但是做起来一点也不简单。我喜欢走路,而且走得快,要改变习惯,很难。运动量不要太大?我也想啊,但是这样只会让人向横发展。实在矛盾。

Alex还提醒我,少吃辣、少吃酸,因为两者对病情不好。他还嘱咐我避免喝冷的饮料,免得加重膝盖的疼痛。他不忘说:“年纪越大,越应该避免喝冷的。”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原来已经到了“应该避免喝冷饮”的年纪了,霎时间接不上话。

有些事情是明知道的,却不容易做到。放弃冷饮,有点要命,尤其在这种热天气里。

还有,从外头回到家之后不要马上洗脚,更不要马上就洗澡,得让热的身体先降温才能冲洗身体。道理很简单,长辈们也苦口婆心说了不知道几十年,但是habit dies hard,更何况平日工作回到家都已经过了11pm,只想早点洗澡休息,管他什么大道理。



0 comm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