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怀疑……
06 March 2007
¡¸ dancing away 00:08 ¡¹



怀疑……

NKF前名誉财政吕世山在法庭上供称,他和前执行理事长杜莱(T T Durai)共事九年,没有理由怀疑杜莱为人不正直。

姑且不讨论杜莱为人如何,案件还在审理,我们不是法官。大家心里都各有一把尺,大可自己判断。

不清楚吕世山的这句话,要说的是什么。是“因为共事九年,所以没有理由怀疑他”?又或者是“共事了九年,完全没有蛛丝马迹来让我对他产生怀疑”?

若是后者,那也没什么话好说的。不同人的观察能力本来就不一。

若是前者,那就真叫人纳闷了。这样的逻辑成立吗?应该让它成立吗?

九年,能够代表什么?同事或朋友关系,能够让人看穿什么?

连许多结婚几十年的人,都不敢说很清楚明白自己的枕边人,更何况共事九年。以前采访罪案新闻,就常听见罪犯的亲人、好友、邻居说:“没想到他竟然会是这样的人!”

并不是要教大家开始怀疑身边的每一个人,只是想说明“因为共事九年,所以没有理由怀疑他”的逻辑未必成立,甚至可以说很多时候都不成立。

记得以前上哲学课,老师要我们分成两半,针对“人性本善?人性本恶?”展开讨论。虽然自觉人性不是太坏,而且有善的一面,但总强烈认为人性本恶。

人性是不是本恶,可以辩个十天十夜都说不完,也不会有让每个人都满意的答案。但是相信大家都不会否定人性绝对有恶的一面。

正因为如此,不应该让之前提到的逻辑成立。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武侠小说里的这句台词真道出了人世间的真相。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因为共事/相处/认识N年,所以没有理由怀疑他”的说法,听过就忘了吧。

或许我真的太悲观。



2 comment

2 Comments:

杜莱是好人还是坏人,还是一个变坏的好人,或是一个以前假装是好人的坏人?

吕世山是好人还是坏人?他说的这段话是真心话还是推卸责任的借口?

我不想下判断。

但对于“信任”,有时真的需要leap of faith。

谁能保证周围的同事都是好人?谁能保证朋友不会出卖你?但既然要共事,既然要交朋友,有时就得冒险,逼自己去相信对方。

当然,就如我最近在自己的部落格提到的,我的性格是经常宁愿冒着受伤害的可能性,也会付出真心,去相信对方。

很傻吧?

By Blogger breezygreens, at 06 March, 2007 02:02  

人本来就是傻的,不只是你而已。当然,这个“傻”要如何解释,方式千百种,我个人就偏向从佛学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这就不多谈了。

我也不主张动不动就去怀疑身边的人,这样只会让自己很累、很累,又何必呢?

我可以说自己算是幸运的了,身边的好人不少,烦恼少了很多很多。

只是岁月的确会让人成长。人性恶的一面,任何人都不可不防。

By Blogger 小胖, at 06 March, 2007 10:28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