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久违的感觉……
29 January 2007
¡¸ dancing away 23:17 ¡¹



久违的感觉……

没有想过这辈子还会拿着麦克风站在摄影机镜头前面说话。

原来的优频道2004年12月31日走入历史之后,直觉告诉我,我再也不会从事电视新闻工作了,一切的缘分在那一刻就此结束。

优频道新闻最后一次播映的那一个晚上,我在泰国采访世纪大海啸,没有能和电视新闻组的同事们走过重要的那一刻。非常非常遗憾,在泰国小货车的车厢里,我偷偷掉了一滴泪。

如果没有记错,采访的最后一则电视新闻是为了配合最后一天播出的内政专题新闻,题材是毒品,是《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记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当时搭档的同事兼老朋友,也已经离开报馆了。

才两年多一些,好多东西都改变了。我离开了《联合早报》、加入了《我报》,老朋友也一个个有新发展而离去。

没料到,“我报网”(http://mypaper.sg)也开始制作新闻vodcast来服务读者和网友。像我这样缨枪已经不利的老家伙,还会被征召上战场,真想不到。

这一个晚上,我的PTC(piece-to-camera,也就是记者在镜头前做评述)是在大马路旁做的。

仿佛回到了2001年的年头,当时我和其他同事在接受训练,学习采访和制作电视新闻。我们大伙都是平面媒体人,要转做双栖记者还真有点困难,得下蛮大的工夫。

第一次PTC练习也是在大马路旁,就在Genting Lane的旧报馆大楼前。经过的公众投以好奇的眼光,搞到我们很多人都很不自在。学平老师当时说,不用紧张,就当那些人不存在。

今晚重拾麦克风,紧张依旧,毕竟功夫已经有点生锈了。记得学平老师的话,我把路上的车辆都当透明的。好像以前一样,我在一旁“碎碎念”,不断低声重复着待会儿得在镜头前说的词儿。

同事上德一声令下,我张开双腿,压低身子,好让他容易拍摄。没办法,我长得有点太高了。没忘记,我这种胖子做PTC时身体要稍微侧向一边,观众才不会觉得那么碍眼。哈!

有点出乎意料,PTC竟然one take就完成了,没有NG,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多做一次为妙。不知道如何解释,或许是今天运气好吧。

再过几天,我的丑模样就要上网了。天啊!



5 comment

5 Comments:

good for you. adding breath to your current job. it's interesting isn't it? especially you are not camera shy...unlike me! :-) keep up the gd wk!

BY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0 January, 2007 22:42  

sorry, typo error, it shd be adding "breadth" to your job! :-)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0 January, 2007 22:43  

hahaha... breadth takes away breathe...

and who says i am not camera shy?

:p

By Blogger 小胖, at 30 January, 2007 23:13  

真为你感到高兴。那的确是久违的感觉,令人好生怀念。

要多多加油哦,一定支持你!

By Anonymous 草青, at 30 January, 2007 23:40  

谢谢草青对所有在努力的同仁的支持。目前还在摸索阶段,很多东西都还需要研究后再firm up。

By Blogger 小胖, at 31 January, 2007 00:05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