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性别跨界的漫长道路……
18 January 2007
¡¸ dancing away 01:14 ¡¹



性别跨界的漫长道路……

夜里还睡不着,看台湾中天亚洲台的新闻报道,记者根据《苹果日报》的一篇报道做了跟进。话说台湾嘉义县有一个已婚的男教师,发现自己的灵魂锁在了错误的躯体里,终于决定动变性手术,还自己一个自在。

他获得妻子的支持、家人的支持、朋友的支持、同事的支持,也获得学生的支持。不过,校方却不能接受,认定教师的这种行为会污染学生的心灵,要这个教师离职。

整条新闻透露出的尽是无奈。

相信很多莘莘学子都有相似的记忆:老师鼓励学生有梦就放胆去追。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应该都是教育制度所能够认同的。但以这个事件来说,教育制度背向了“追梦理论”。

欣赏其中一个受访教师(也就是事件主角的同事)的论点。他说,性别不应该是重点,教育学生的能力才应该是焦点。他说,时代已经不一样,这样的事件对学生来说,反而是很好的机会教育。

一直以来觉得台湾在很多方面都相当开放,甚至是跑在亚洲很多地方的前头。但原来遇到性别焦虑症这道问题时,也同样跨不过传统“伤风败俗”的心理障碍。

我不希望把有性别焦虑症的人看作是有心理问题,更不愿意把他们视为脑筋不对劲的族群。或许只能说,老天爷和他们开了一个大玩笑。要如何解决这个玩笑带来的种种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旁人给予祝福,就已经很足够了,不需要多加些什么。

要是把场景转到新加坡来,会发生怎样的情况,应该不难猜测,引爆的炸弹肯定不比台湾来得小。“包容”两个字很容易说出口,做起来却很难很难。不可否认,学校教育本来就是一个复杂难解的迷题,把“性别焦虑症”这个因素一并扔进去,无疑会剪不断、理还乱。

有兴趣了解事件的朋友,可以到http://teenmay.blogspot.com/看看,事件主角在部落格里记录了性别跨界的心路历程,字字有血有泪、有笑有恨。By the way,他(她)现在叫Janet。



1 comment

1 Comments:

情义上的接受在个人,体制下的应允在环境。

制度从来无法完善,重要的是经营者如何观察环境趋势并给予判断性的决策。

决策关键在于如何拿捏是否已走到开拓新路的分水岭?否则一个错误的示范所付出的代价也许高于开放的自由。

然而,选择不变,因为害怕变的变数超出能控和所控,这是小心的实际,也是没有主意的主意。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8 January, 2007 03:14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