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悠然自得……
15 December 2006
¡¸ dancing away 22:32 ¡¹



悠然自得……

办公桌上有这么一个大杯子,杯口的直径超过12.5cm。

每每到茶水间盛水,同事们都爱开玩笑说:“好大的杯子,正适合你的体形。”我就顺势笑着回答:“这不是杯,简直大得像是一个碗。”

这么一来一往地说与答,不知不觉已经快六年了。大杯子是我2000年收到的圣诞礼物,陪了我将近六年,就快要度过它的第七个圣诞节了。

很喜欢杯子上的文字与图案。其中一边画有一个中国茶壶和五个小茶杯,配上“好山好水好闲情,半渔半樵半清茗”这14个字,非常悠然自得。

悠然自得,谁不想?但是在纷纷扰扰的红尘世界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柴米油盐酱醋茶,牵扯着世人的生活。有谁能够不为生活烦忧?

有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人又盲目追求物质享受,就像笼子里的白老鼠在塑料轮子上跑动。白老鼠不停地跑、轮子不停地转,仿佛欲望永不停休。

即使完全撇得开物质,也未必能悠然自得。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人似乎注定逃不过恩怨情仇,心一辈子都受它们所困扰。

活得这么辛苦,悠然自得难道只是空中楼阁?

大杯子的另一边指点迷津,是“知足”两个字。虽然不是很肯定,但潜意识中觉得这的确就是答案。

什么是知足?柴米油盐酱醋茶,足够活命、足够养妻活儿,或许就应该感激上天。

物质享受,有当然好,毕竟是多余的。如果没有,不断苦苦追求,只会让自己沉沦在欲求不得的煎熬中。

人与人的关系,或许是人生最艰难理解的一门课,自问尽了力、问心无愧,就对得起自己。千万别奢望人人都把你当朋友,能够少一个敌人就已经不错了。

知足,就能悠然自得。

知易行难啊!要知足,就要懂得放下,但人就是天生执著。松开紧握的拳头,需要的是多大的勇气啊?

悠然自得,原来需要勇气,胸襟可要大过12.5cm的杯口许多许多。

这个境界离我还有好一段距离,就先过个悠闲的圣诞节吧!



4 comment

4 Comments:

手抓一物,即失另一物。
手不抓一物,就能拥有全部!

知足的功底在于是否能明白手中的空位只够你抓一物。
更高的智慧就是除非真的到了用时,否则连这一物也不抓,这才是更大的知足!

我们习惯性的先抓再来羡慕没抓的人,殊不知他与我们无有分别,只要碰到不抓的理由大于抓的习惯性,那就容易办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6 December, 2006 03:25  

this blog is well written...yah i remember the big cup but didnt know got such philosophical words on it...anyway... i agree with the "cannot make everyone be your frd, but at least one less enemy" part.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7 December, 2006 00:18  

有大杯子,水可以大口大口地喝

有好朋友,苦可以大口大口地诉

不开心的事,放得下最好;放不下需要找个人倾诉时,别忘了你周围还有许多关心你的人。

祝:笑口常开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8 December, 2006 02:55  

谢谢。

朋友是越多越好。

: )

By Blogger 小胖, at 18 December, 2006 21:53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