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Equal but opposite reaction……
05 October 2006
¡¸ dancing away 00:39 ¡¹



Equal but opposite reaction……

走进餐馆,四个人点两道主菜,又或是五个人只点一道甜品。结果,店家不高兴,顾客也不愉快。

发生这样的事,到底谁是谁非,他人无法评定。即使人在现场,也未必能够厘清是非黑白,更何况是人不在场。如果跳脱事件,倒是能够讨论消费者和服务之间的关系。

服务不好,就全都是服务人员的错吗?这倒未必,消费者有时也得负上一定的责任。

前几天到一家馆子,点了酸辣汤和一个简单的小菜。隔壁桌的客人比我早一步点了较复杂、费工夫准备的菜色,看见我的食物先上桌,满脸不高兴。 妇女趁着侍应生经过她后面时,很不客气地问说:“是不是忘记把单子递进厨房了?”语气不好是一回事,开口之前没有先截住侍应生是另一回事,搞到那名侍应生一头雾水。

在投诉之前,为何不先想想自己的投诉到底合理与否?

用餐后到一家连锁书局购物。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冲到柜台大喊大叫:“为什么没有韩剧《宫》的DVD!?昨天不是说今天一定还有货吗!?”收银员根本不知道是什么状况,但还是尽力帮忙找DVD,结果轻易地就找到了。妇女接过DVD,没有为自己的失礼行为道歉,也不说一声谢谢。

新加坡人的基本礼貌到哪儿去了?

牛顿的第三运动定律(Newton's Third Law of Motion)说,to every action (force applied) there is an equal but opposite reaction。这不只适用于物理现象,人面对不同情况时产生的反应也印证这一点。

尝试设身处地想想,如果自己是服务人员,被顾客无理对待,心情肯定不好,服务素质也极有可能会受影响。虽然说服务人员的责任就是提供良好服务,但人既然是感情的动物,心情就难免会波动。如果你仍然认为这样的情况不应该出现,那幻想自己遭到上司无理欺压,相信你就不难感同身受了。

当然,不是所有新加坡消费者都是一张可恶嘴脸。每个地方肯定有态度好的消费者,也有坏的,不过是比例问题而已。

但如果硬是要比较,新加坡的消费文化肯定不是华人城市中的翘楚。到过台北和香港几趟,亲眼见到当地顾客和服务人员之间的良好互动,大家各取所需。总的来说,两地都给我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

相比之下,更凸显出新加坡人的平均文化水平比不上台北人和香港人,也因此较不懂得尊重他人,至少对服务人员的态度确实如此。

“顾客永远都是对的”只是服务人员用来提醒自己提供良好服务的教条,消费者千万别迷信这种说法。有理无理,大家心里明白。想要得到良好服务,自己就应该先尊重他人,同时也别吝啬脸上的微笑。



2 comment

2 Comments:

也碰过很多消费者自恃有理,投诉时“理直气壮”,声嘶力竭,仿佛毕生目标就是使人难堪。
年轻人尤其气盛,一点小事都不肯善罢甘休……读了那么多年书,涵养与修养都不知道去了哪里。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09 October, 2006 10:22  

老实说,无礼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哦。无论如何,这样的态度是很要不得的。

By Blogger 小胖, at 09 October, 2006 20:5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