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一个橙……
12 October 2006
¡¸ dancing away 00:12 ¡¹



一个橙……

受访者谈起新入行的学徒时说:“一个橙终究是一个橙,无论怎样都不会变成另一种水果,怎么变都还是一个橙。我能做的,就只有把这个橙变成一个更好的橙。”

他清楚了解“一种米养百种人”的道理,因此不执著于彻底改变一个人,让那个人百分百合自己的心意。即使有人这么做,也不见得会成功,因为橙毕竟还是橙。

曾经和朋友A谈到另一名朋友B,A非常不喜欢B有时对人的态度或讲话时没有礼貌。我认识B也很多年了,知道他直肠子,有时未必是有意的,但表现出来的就是一副“我才不管你感受,我喜欢就好”的态度。

劝A看开点,我说:“B就是这样的,你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他。他未必是有意的。”但A坚持不能够因为B天生这样,其他人就得迁就,甚至是委屈自己来接受B的无理,无论如何B都必须改变自己。

想想,A说得也没错。

B或许真得意识到身边的人对他的不满,而改变自己对人的态度。但毕竟B原本就是橙,我也不敢奢望他变成苹果,只要他能变成一个“更美味的鲜橙”就好,他身边的人高兴,相信他也会更愉快吧!

(这有趣的“橙之论”出自于哪一名受访者?敬请留意明天的《我报》。)



10 comment

10 Comments:

好新鲜的“橙”论!
前同事,一个在非主流中学教华文主修的老师,也曾以“橙”来形容他的学生--全是“箩底橙”(粤语)
意即:要把这些被压坏的橙变成一个个更好的橙已经不太可能,只有把它们榨成橙汁吧!哈哈哈!

不久前刚在老友的部落格这样留言:
“年轻时我行我素,以为说真话是最重要的,直肠直肚得罪人也不为过。
日子一长,才知道涵养与修养并非虚伪,不留余地使人难堪亦非率直。
年纪越长,越知道这间中是有差别的。”

希望你的B橙友亦有这样的领悟吧。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 October, 2006 09:50  

也只能这么盼了。我很难去当面告诉B,说希望他得“变成一个好橙”。

By Blogger 小胖, at 12 October, 2006 14:31  

to 羽翔:

请问你的朋友的blog是不是:seokhwa.wordpress.com呀,我打不开~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3 October, 2006 12:19  

anonymous, 你google到的吗?好厉害的 google! :p
url 是对的。不知您是在中国大陆吗?听说大陆对 wordpress 是有限制的。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3 October, 2006 19:17  

to 羽翔:

呵呵不错,是google到的。

我见仁兄出语不凡,深感佩服,所以才想试着看能不能找到兄台的blog来拜读~~

见笑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4 October, 2006 17:09  

另外,现在已经可以访问贵友的blog了,加了代理就好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4 October, 2006 17:10  

anonymous,请问这个代理要怎么加,具体加上什么地址,请赐教。因为我的内地朋友怎么都看不了我在wordpress 的blog,很苦恼。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5 October, 2006 22:55  

to seokhwa:

呵呵,我用的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在google上找一些在线代理来用。我比较常用的有:
http://tools.3tom.com/online/
http://www.goodwaiter.com/
比较简单,进入页面后输入要访问的地址点浏览即可(我访问你的站用的是第一个),等打开了目标网站后把他加入收藏夹以后就不用每次都去代理页面输入网址了~~
good luck~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6 October, 2006 13:05  

谢谢你,anonymous。我已经把方法转告给我的内地朋友,希望能成功。你真是好人,谢谢。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6 October, 2006 18:04  

客气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6 October, 2006 23:26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