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该?不该?
20 October 2006
¡¸ dancing away 23:35 ¡¹



该?不该?

失业散工跳进地铁轨道自尽,后续连连。

中午在报馆碰到《早报》的XL,她刚从外头回来。问她采访散工遗体出殡的情况如何,答案叫人惊讶。“出殡日期临时改了,突然说要过两天才火化遗体!”

据报道,突然有这样的决定,因为有公众表示赶不及到灵堂为死者上一柱香,丧事服务公司于是在征询丧家的意见后,延后出殡的日期。

像之前的“黄娜事件”一样,当不幸家庭的遭遇被报章报道出来之后,新加坡人突然又“热”了起来,仿佛是大家的手指扣紧了机关枪的扣扳机,向外扫射爱心。一大早,《我报》、《早报》、《新明》和《晚报》的热线就响个不停,拨到SPH总机的电话也数不清,大家都想知道如何捐款给出事的家庭。

到中午为止,才短短一天,丧家就已经收到了超过S$15万的帛金,而且帛金还没点算完。再加上出殡日期延迟,金额肯定还要翻多两翻。新加坡人的爱心,不能说是不惊人。

大家是否应该放缓脚步,看清楚状况,再伸出援手呢?假设说,帛金达到S$30万,让死者遗孀用个10年,照顾15岁和13岁的儿子,一年也有整整S$3万,应该也绰绰有余了。更何况,到时两个孩子也能够自食其力,并且照顾患有痉挛的母亲。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行善不是坏事,也值得鼓励。

但是,行善的同时不能忘记保持清醒的头脑。

不要急着把手上的钱往外推。

只懂得送钱,并不是做善事,只不过是盲目地满足自己想要帮助他人的欲望罢了。真正的行善,是先评估过状况,然后按照自己的能力,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谁是真正有需要的人?这个很难说,因为世事常变幻。这一刻迫切有需要的人,下一刻可能已经不再如此。聪明人做善事,懂得观察情况,把资源同真正有需要的不幸人分享。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像雪球越滚越大的那笔帛金,该如何管理?并不是要怀疑遗孀管理财务的能力,不过是担心患有痉挛的她照顾两个儿子,就已经够她心力交瘁了。更该提防的,是可能在她身边出没的有心人,随时都有可能使到众人的善心化为乌有,让她和孩子又陷入困境中。

或许能够成立一个基金委员会,来协助管理这一大笔帛金,每月拨款给死者遗孀,确保她能够安稳地过日子。市理会(CDC)也好,居民委员会(RC)也好,甚至是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PAP PCF)支部也好,应该都能够扮演这个角色。问题是,这种事情,要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才能实现。

这个不幸家庭,真叫人忧心。

***** ***** *****

《我报》刊登了以“门关上了,谁还能伸出援手?”为题的相关报道,我接到了一些反馈。有人不满地表示,这样的报道似乎在暗示死者跳地铁轨道自尽,是他活该。

必须解释的是,这篇报道的原意并非如此,而是想要探讨为何没有邻居帮助这个家庭,为何没有人为这户家庭寻求援助。惊讶的是,邻居们都不清楚他们一家的困境,因为这一家人仿佛封闭了自己的世界,不让其他人进入。至少对邻居们而言,他们觉得是如此,结果他们和RC都无法及时给予援助。

这样的死法,是活该?

是不该!

既然认为山穷水尽,不得不了结自己的生命,有这样的勇气,为何就没有勇气活下去来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即使是CDC拒绝帮助,即使是已经欠了一屁股债,也应该努力寻求出路。

天无绝人之路,上天不会摆一条绝路在任何人的面前。绝路是人自己走出来的。

闭起眼睛跳到地铁轨道上,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很容易的方法”,因为问题直接推到了自己心爱的人身上。心爱的人将一辈子活在阴影中,而这正是逝者的自私所造成的。

别以为丢下家庭不理,就是“不想成为他们的负担”的伟大想法。这不过是自私!



2 comment

2 Comments:

问题发生以前如果能解决,那就好了.只是在发生以前,没有人会觉得急迫.不是没有人可以帮,只是要帮他的人,往往会有很多高门槛.虽然说不死就有路,但是站在他们位置上,明天是一种烦恼,未来是问号.日积月累,生活的压力会逼死人.
孜#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3 October, 2006 19:16  

老实说,我还是认为天无绝人之路,走上绝路是自己选择的。

选择,毕竟是自己的。会怎么选,到头来在于自己愿意继续努力与否。

我不敢说自己是过来人,但以前自己家发生过的事,加上身边的一些人也曾经经历过水深火热,我们大家最终还是走过来了。原因无他,就是因为大家坚持努力走出一条活路来,而不是放弃。

那样的情况,有不少人都尝试过,相信这些人都能自豪地说:“走出去就有路!”

网民“维”在咏梅的blog留言说:“生活压力大家都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非常赞同。到头来,真的是个人处理问题的智慧在左右人的决定。

By Blogger 小胖, at 24 October, 2006 01:01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