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爱国?
07 September 2006
¡¸ dancing away 21:14 ¡¹



爱国?

可爱的洪播播放假去了,所以昨晚奉命到国家体育场采访新加坡对垒中国的亚洲杯外围赛。

虽然中国队连连攻门,但球赛其实有点沉闷。球场外比球场上更精彩。

球赛正式开始之前,按照惯例播出两队的国歌。即使不是自己的国家,但有国歌响起,还是应该给予最基本的尊敬。又或者是只有我以为是这样?

甲国国歌播出时,乙国的不少球迷就是不站起身来,像是屁股黏在板凳上,还不断嘻笑喊叫。这种态度着实令人反感。

轮到乙国国歌播出时,那些乙国球迷屁股上的强力胶突然消失了。甲国球迷不忿自己的国家不受尊重,于是有人高呼支持自己国家的口号,有人则煽动其他同胞都坐下,以牙还牙。

球赛进行时,双方喊叫声震耳欲聋,但即使再响彻云霄,球迷的努力也没有转换成战绩。球赛以“鸭蛋”对“鸭蛋”落幕。 别以为完场就没戏看了,好戏在后头!

中国球迷离场时,在贵宾席上居高临下的一小撮新加坡球迷突然“发起疯来”,高呼叫中国球迷“回家”。这可不得了,酝酿多时的“战争”终于爆发了!两派人马互相叫骂,手指“挥来指去”。

庞大的中国球迷群深懂“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大家齐喊“傻B!傻B!”,把挑起事端的新加坡球迷的喊叫声给淹没了。这场叫骂战持续了大约5分钟,过后不了了之。

不料,西边出口还有“戏肉”,两群人在体育场外互相推挤,要不是有警员上前把他们驱散,这出戏说不定以“大家打成一片”来收场。

经常看球的球迷可能不觉得这算什么,反正football hooliganism也已经不是新鲜事,而且昨晚的事态还不算严重。

昨晚球迷虽然没真正动手,但行为同hooligan又有何不同呢?Verbal abuse也可以是“很hooligan”的啊!

该如何解释球迷的这种态度呢?难道是因为爱国,所以不尊重不站在自己阵线上的其他人?

我宁愿认为这不是爱国行为,因为这已经严重玷污了“爱国”两个字,也影响了自己国家的形象。

更多时候,人为了宣泄自己的不满、对抗反对自己理念的其他人,又或者纯粹只是无聊透顶,会忘记自己该有的尊严,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然后再找来一面旗帜、躲在其下面,试图把一切合理化。“爱国”两字就是一面很大很大的“藏污纳垢”的旗帜,很容易被滥用。

有哪一个football hooligan不说自己爱国啊?他们耍流氓的那一刻,真的爱国吗?那一刻,他们有为自己国家的颜面着想吗?



4 comment

4 Comments:

丢脸!真的太丢脸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08 September, 2006 10:48  

或许是足球真让人迷失吧?我试图这样说服自己。

By Blogger 小胖, at 08 September, 2006 11:43  

足球流氓根本就是一群滋事分子,把他们与“爱国”挂钩是太抬举这些人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09 September, 2006 11:51  

并不是刻意抬举。相信任何足球流氓闹事时,又或是事后,心里总是在寻找一个合理的借口,而“爱国”是“最好用”的。

By Blogger 小胖, at 09 September, 2006 15:52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