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靠谁来制造环境?
04 September 2006
¡¸ dancing away 09:41 ¡¹



靠谁来制造环境?

李资政呼吁人民在公共场合以华语交谈,以防止讲华语的环境消失。今天早上的1003立刻针对这个课题展开讨论,我也不落人后,快快来说两句。

蔡老板提到说以前的优频道电视新闻中可以看见华族部长、议员在接受访问以华语发言,即使华语不好,也努力尝试,让人看得到他们要与群众打成一片的诚意,也看得到优频道争取的努力;但反观合并后的U频道,在电视新闻片段中说话的不少部长都是以英语发言,直接打上中文字幕,给人电视新闻开倒车的感觉。

谈到这个问题,我倒是想替跑华语电视新闻的同行说两句公道话,不是他们没有尝试要求部长、议员讲华语,而是受访者拒绝这么做。当然的,同行们提出要求时是否够坚持,是另外一个问题,姑且不谈。

最近去采访新闻都会碰到电视新闻的同行,看见他们要求部长级人物在镜头上讲华语, 有几回遭到断然拒绝,受访者往往声称自己的华语不好,不想丢人现眼。叫记者吃闭门羹的,不乏以前曾在电视镜头前努力过的一些部长级人物。

这就叫人好奇了。回想我以前还在帮忙优频道跑电视新闻时,要求中文不强的部长级人物在镜头前讲华语,反应都不错,即使再困难,他们也很用心、很努力地配合。
怎么电视台合并之后,就会有人有这样的心态、不再给予配合?难道是有人认为电视台没有了竞争之后,就不必再争取出镜,因为反正无论如何都会在电视新闻里出现?我真希望不是这样。

李资政呼吁华人保护讲华语的环境,执政者就理应有像样的行动。就像我上一个帖子的“汽油一下子”的笑话一样,公务员也都不努力,还怎么去期待其他新加坡人能够一同努力学习,为远大的理想打好基础呢?

别一味说保护民族文化须由民间带头进行,人看不见榜样,不太可能自觉地冲锋陷阵。

挽救华文华语需要全体新加坡华人的付出,讲华语的环境需要靠大家一同来打造。大家包括你我,不分阶级地位。如果你还没有踏出第一步,赶紧热身起跑吧!要是你曾经大步向前,就不要把脚收回来,继续向前冲!



4 comment

4 Comments:

我想你指的是在大选的时候吧。不知道为什么大选一到,所有人都会讲华语了。这是个现实的社会。。。。政治家也不例外。。。。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04 September, 2006 15:43  

不只是大选而已lah,其实以前有两台的时候,大家都很努力。恢复到一台独大的时候,情况又恢复到“我只讲英语,take it or leave it”的情况。

诚如你所言,大选的时候,大家突然都会说华语了,过后嘛……

(叹气)

By Blogger 小胖, at 04 September, 2006 16:57  

是有议员很努力地学华语。但不是所有的议员都这样。仍然有许多议员是排斥华文华语的。这样的议员我实在选不下,可是偏偏就在我的选区。呵呵!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04 September, 2006 18:55  

有些议员或部长明明是曾经很努力地在讲华语,但却突然放弃这么做,这实在叫人百思不得其解。

你碰到这样的议员,只能说是你倒霉了。

且看李资政的一番话是否能起死回生吧!

By Blogger 小胖, at 04 September, 2006 19:06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