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说砍就砍……
16 July 2006
¡¸ dancing away 01:06 ¡¹



说砍就砍……

昨晚接到老朋友X的电话,他开头第一句就是:“我再过一个月就失业了!”我一听还真吓一跳,因为X素来以勤快及能干著称,没想到竟然会落得如此下场。

X毕业之后,就加入一家跨国公司的物流部门。他一进入公司就已经发觉他所属的部门单位工作程序一团糟,于是费心费力建立起工作制度及流程,让整个单位,以至整个部门的运作顺畅。

没有多久前,同X很投缘的老前辈Y问说:“你怎么还没有收拾东西带回家啊?难道你不知道要裁员吗?向来只要公司开始大量聘请新人,就是要裁员了。我们这个单位要被解散,已经传了很久了,看来也是时候了。快点收拾东西吧,等到事情发生那一天,拿了遣散费支票就能拍拍屁股走人。”

言犹在耳,X所属的整个单位被叫去开会,上司交待他们一个月内把所有工作程序都交待清楚给其他单位的同事。“裁员”两个字虽然没说出口,但怎么一回事,大家已经心里明白。

X很难过,因为他不能够理解为什么会被开刀。这肯定同节省开销无关,新聘请来的人,学位都比他还高,不用多久,薪水肯定比他还高。而且他为公司付出了那么多,公司竟然一点也不念任何情分。

其他部门的同事安慰X:“是这样的,谁叫你不是你老板的人。你平时又不懂得‘埋堆’,迟早也有这一天。”

X和我通电话时,虽然我没有听见哭泣声,但知道他的心肯定在流泪。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

我很想告诉他:大公司就是这么无情的,一切以利益至上,说砍掉员工就砍掉,不用多考虑,有生杀大权的人还不乘机撵走自己向来看不顺眼的人。但始终还是说不出口,怕把X的伤口越挖越深。

算了,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外头的阳光更灿烂耀眼,天空更辽阔无际。

祝福你。



0 comm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