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刊登道歉启事……
24 July 2006
¡¸ dancing away 01:40 ¡¹



刊登道歉启事……

据《联合晚报》报道,西北部一所中学的一名16岁男生以一连串的粗言秽语“问候”一名约30岁女教师的家人。女教师过后不接受学生的书面道歉,坚持要该名学生在来临星期二于“The Straits Times”刊登道歉启示,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起诉学生。

读了这则报道,很想拍手叫好,甚至是高声欢呼。但是又觉得这么做,好像不太妥当。

不妥当,是因为教育原本就应该是以爱为出发点,要有包容,动不动就诉诸于法律,似乎有点过火。

想要高声欢呼,则是因为佩服该名教师将她其极度的不满坦白地表明清楚。时下年轻人的态度真的非常要不得(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程度也各有不同),应该让他们领教一下师长的厉害,否则他们真的以为“不发威的老虎是病猫”。

我还在念大学时,曾经教过补习,也在教育中心执过教鞭。在教育中心的日子,见过形形色色的学生和家长,受过满肚子的气,也让我对“灵魂工程师”这个行业打退堂鼓,我猜想我这辈子应该不会投身教育界吧。

其中一件“奇事”,我毕生难忘。这是一班幼稚园二年级的学生,有一名胖胖的女霸王。那一天有小测验,女霸王突然把一名男同学的考卷抢过去,揉成一团丢在地上。

男生一脸无辜地捡起考卷,继续作答。女霸王不爽,再把考卷抢过去,在考卷上吐了一口口水,然后把考卷丢回给男生。

我非常生气地警告女霸王不可以这么做,还耐心向她解释这么做是错的,但是她爱理不理,转过头去不看我。下课之后,我把事情告诉女霸王的母亲,请她针对这起事件好好教导孩子。这名母亲同样爱理不理,拖着女儿就走。怪不得,原来有女霸皇太后作榜样!

昨天傍晚到书店去,站在书架前找东西,突然感觉到臀部被什么重重撞了一下。原来是一个男生要挤过去找母亲,连开口请人让路这么简单的礼貌都不懂,那名母亲到底是怎么教育孩子的?更糟糕的是,那名母亲看见孩子的鲁莽行为,竟然什么都不讲,没道歉就把孩子拖走。同样是拖了孩子掉头就走,难道现代的父母就只会这一招?

把镜头拉回到道歉启示的事件,男生的母亲坦言因为工作而忽略了儿子,结果儿子学坏了。听起来似乎合情合理,现代社会的生活费高,大家都得拼命挣钱,所以就自然忽略了孩子。真的好像合情合理。

但是,父母的天职是什么?父母的责任不只是确保有足够的财富让孩子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甚至是读名校、买名牌。身为父母,还必须培育孩子的心灵,让他们健康成长,所谓健康指的是身与心,缺一不可。

“忙”已经成为了现代人很方便挂在嘴边的借口,一旦有问题,就以“忙”来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别说自己没这么做过,你我都注定被这个“忙”字困扰一生。

孩子是自己选择生下的,既然有“生”就必须有“育”,即使再忙碌也必须找出时间空隙来挑起教育孩子的重担。只生不育,难道当初只想生一个可爱的洋娃娃来玩玩?

有时不禁会想,是不是新加坡人的书念太多了,盲目崇拜所谓的开放式教育模式,过分放纵孩子。要是念的书真的够多,不是应该了解这世界上是没有完美模式的吗?凡事都必须视情况进行调整、结合不同的策略,以求达到最完美的结果。

对,是“以求”。难道现代父母都已经“不求”了,所以才放弃教育孩子的努力,必要时也提不起劲儿来认认真真地来教导。

有一名同学曾经告诉我,有某某社会学家说过,社会是一个大循环,孩子和父母也如此。

根据这个说法,现在的孩子之所以这么叛逆,是因为他们的父母是hippies年代长大的,只懂得追求自由和享乐,所以很自然地就这样教育孩子。

而我们这辈的孩子,父母是国家独立时期长大的,经历过更困苦艰难的生活,因此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自然比较严厉。这些孩子长大之后当父母,也会以同一套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听起来蛮有道理的。难怪,难怪。



0 comm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