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的莫名世界 ~左想右想 什么都别想~: 德士何去何从……
05 July 2006
¡¸ dancing away 01:11 ¡¹



德士何去何从……

我国政府其实早已经释放相当清楚的信息了,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

地铁系统增建东北线、地铁环线、不久后会兴建的裕廊工业区延长线、不知道何时会动工但肯定会兴建的武吉知马线,还有尚未浮上台面的其他可能地铁线和轻轨列车系统,整个公共交通系统蓝图已经说明一点:未来是铁路交通的时代。

部长和国会议员也不只一次强调,铁路系统是运送大量乘客的高效率交通工具。

一个现代大都会有这样的发展,并不稀奇。就像日本东京,以铁路系统为主、巴士为次,数目不算多的德士作为辅助。

但是,政府又突然开放德士市场,让多三家新的德士公司进场,路上突然涌现出一批新德士。难道是方向U转?

我还是相信德士过一些时日会逐渐式微,吞下公共交通市场大饼的会是铁路系统。

搭乘德士时曾经同一些司机大哥谈起这个课题,当然有人不认同我的看法,有人认同我的想法。认同的司机大哥都担心那一天的到来,生计会受到影响。我安慰他们说,那一天即使到来,也不会这么快,届时我们可能都退休了。

但德士车资此时上涨,有可能加速那一天的到来吗?交通费上涨,带动百物价格腾飞。为了节省开支,一些人肯定会省钱不搭德士了,当然会有部分人回流,但长期而言,肯定流失乘客,这么多德士同时存在的价值还存在吗?

长远来说,德士到底应该是怎样的交通工具呢?还是大众交通工具吗?依交通系统蓝图看来,德士定位成小众交通工具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就是说德士的数目肯定大量减少。大家主要依赖完善的铁路系统和巴士系统来移动,真必要时才截一辆德士。

如果未来的景象真是这样,德士车资“高高在上”,是能够理解的,也应该能够被接受,因为德士已经变成了一种premium service。

如果未来的景象真是这样,就不应该再继续制造假象,让人误以为德士行业会持续百花齐放。德士数量如果下跌,乘客也就不会坚持要以低廉的费用搭乘德士。



0 comme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